黑狗列車的魅力

水戶岡銳治是日本的電車設計師,他所設計的電車總是充滿夢幻與樂趣,甚至可以讓鐵道公司起死回生。像是大阪西南方的和歌山市小玉貓咪列車,就是由他所發想設計的。

水戶岡銳治是日本的電車設計師,他所設計的電車總是充滿夢幻與樂趣,甚至可以讓鐵道公司起死回生。像是大阪西南方的和歌山市小玉貓咪列車,就是由他所發想設計的。(攝影者.李清志)

九州JR可以說是一家充滿創意與活力的鐵道公司,他們的列車幾乎都是自行設計開發,與日本其他地方的列車截然不同,例如開往長崎的海鷗號列車、開往由布院的幽芬森林列車、開往大分的音速號特急列車,以及阿蘇男孩列車等等,都是充滿特色與想像力的列車,而且是日本最厲害的電車設計師——水戶岡銳治所設計的。

水戶岡銳治是日本的電車設計師,這種行業在台灣幾乎是沒有的,但是,在鐵道發達的日本,卻是個令人崇敬的行業,他所設計的電車總是充滿夢幻與樂趣,甚至可以讓鐵道公司起死回生。像是大阪西南方的和歌山市小玉貓咪列車,就是由他所發想設計的,這些創意讓原本即將倒閉的鐵道公司重新成為熱門的觀光鐵道路線。

除了貓咪列車之外,水戶岡銳治也設計了黑狗列車——ASO BOY(阿蘇男孩列車),這輛列車原本是行走熊本到阿蘇高原,可欣賞阿蘇火山森林美景,但是去年熊本地震後被迫停駛,僅不定期行駛博多到豪斯登堡之間(今年一、二月改為博多到小倉/門司港站之間)。雖然路線有所變更,但是這輛列車依舊是大人小孩都風靡的熱門列車,搭乘這班列車,興奮的不是到達目的地的時刻,而是整個前往目的地的過程都充滿歡樂。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