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米食大不同

小雲滇這個坪數不大的小店,不僅是全家的經濟來源,亦是母親重要的精神支柱。

小雲滇這個坪數不大的小店,不僅是全家的經濟來源,亦是母親重要的精神支柱。(攝影者.胡天蘭)

「熬湯的骨頭定得帶肉,只用光禿禿的大骨熬湯,湯哪會香?」母親為滾湯撇油的身影無比熟悉,她碎念多年的撇步在女兒恩寧耳裡也不覺嘮叨,小雲滇這個坪數不大的小店,不僅是全家的經濟來源,亦是母親重要的精神支柱。

無暇與同學嬉戲,每天得陪母親在忠貞市場內備貨開店,恩寧卻從不遺憾,忠貞市場是全台灣雲南食物最齊全、最具代表性的市場,喜歡來這裡嘗鮮的外地客,只要滿足的走出小雲滇,便是母親李詩梅最寬慰的事。

果汁機先將新鮮番茄打細,再以紅蔥頭、大蒜、薑末把豬絞肉煸香,兩者合一熬煮成的濃稠紹子醬,是小雲滇米線、米干的好吃關鍵,質地近似細米苔目的米線,煮熟乾撈,鋪上荷包蛋,淋上醬油,撒上手工搗碎的花生與紹子醬,便是色香味俱全的紹子乾拌米線。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