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相信:我就是台灣青年的創業故事

台大教授做電玩 掀34萬師生「寫作業革命」

很難想像,距離新竹科學園區不過二十分鐘車程的竹光國中,竟被教育部列為因學生家庭背景較弱勢,需要加強教育資源的「優先區」。四年前從台北來此任教的陳乃誠說:「這裡很多學生,都是假日還要去(擺攤)賣東西。」 面對這群大多數放學回家沒有父母關照、學習動機低落的學生們,陳乃誠兩年前引進一個秘密武器,沒想到竟改變了一名有學習障礙孩子的命運。這位國二生領悟力和寫字都比同學遲緩,每次全校排名總在最後的三百多名,但一個學期過後,他的排名竟進步約一百名。「發現自己的成績變好了,孩子覺得很感動,也感動了我,」陳乃誠說。 類似故事,也在新北市的龍埔國小上演。下課時間到了,學生竟要求再做更多習題,教書十七年的施信源從未碰過。班上兩名單親家庭的學生,原本上課常無精打采,現在只要施信源說出一個關鍵字,他們立刻眼神發亮,「兩個好像喝了蠻牛一樣。」

台大教授葉丙成,2014年創立Bonio,34萬名師生用它開發的遊戲教學

台大教授葉丙成,2014年創立Bonio,34萬名師生用它開發的遊戲教學(攝影者.郭涵羚)

原來,在施信源和陳乃誠的課堂上,學生寫的不是一張張評量考卷,而是使用平板電腦埋頭廝殺、攻城略地。課堂上竟可以正大光明玩電玩?乍看之下,這和一般的線上遊戲沒兩樣,但細看後發現,學生的攻城道具不是子彈或魔法,而是一道道習題,攻、守勝利,還可以獲得獎勵購買道具。

換句話說,要在遊戲闖關的學生,就得會解習題。學習的熱情因此被點燃、被燒旺了。兩年多來,海內外已有超過三十四萬名師生使用這款遊戲,取代傳統的課堂評量和紙本回家作業。

全球首個教育電競遊戲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