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相信:我能做到製造業的104人力銀行

37人小團隊做媒 幫53歲工廠賺物聯網的錢

「再繼續這樣下去,我們就會被市場淘汰了!」六十六歲中新科技董事長江舟容,在兩年前的一場主管會議上,說出了領軍數十年來少見的重話。這是一家位於台中工業區的縫衣機老廠,五十年前就幫全球知名的日本兄弟牌、家樂美代工。全盛時期,台中的縫衣機聚落產值達八、九十億元,現在只剩三分之二。 第二代江舟容意識到傳統代工業的危機,開始嘗試接少量多樣的新創訂單,卻發現老員工們對小訂單看不上眼,沒有熱情。「我事後與幾位資深主管聊,他們說那天感覺好像被敲了一棒,」他的兒子、副總經理江權哲回憶。 兩年後的今天,我們走進這家老企業的廠房。「你看,只要把啤酒花跟原料放在這裡,然後在面板上按一下,選擇喜歡的模式,你就可以自己在家釀啤酒。」江舟容邊操作像是台小型冰箱的智慧釀酒機邊解說,神情得意得像是在介紹自家小孩。 這台智慧釀酒機是三名匈牙利年輕人,委託他們代工製造的物聯網產品,占中新科技每月營收一半,每個月出貨兩百台到全球四十一個國家。過去占營收百分百的縫衣機,如今比率已降到一○%,連日本縫衣機大廠都想來參觀中新的變革過程。 而幫助中新成功轉型的,竟是一名年紀比江舟容小上兩輪的青年——HWTrek執行長王仁中。 這是一個五十三年歷史的老工廠,和一群平均年齡不到三十歲的年輕團隊攜手合作,活化老產線、拓出新商機的故事。

HWTrek創辦人王仁中,公司2013年創辦以來,平台已幫逾2000家供應商,逾1萬名客戶創造新機會。

HWTrek創辦人王仁中,公司2013年創辦以來,平台已幫逾2000家供應商,逾1萬名客戶創造新機會。(攝影者.郭涵羚)

定位為國際企業、堅持公司名稱不做中文翻譯的HWTrek (Hardware Trek,意指硬體+跋涉),是一個媒合製造供應鏈和創客(maker,自主創造者)的網路平台。去年,它成為亞馬遜發明家(Amazon Launchpad)四個合作夥伴中,唯一的一家台灣公司。

亞馬遜發明家是全球電商巨頭亞馬遜集團,為支持新創硬體產品而發起的計畫。HWTrek是其硬體製造夥伴,平台上共有一萬多名分布在台灣和中國深圳的供應商,以及兩千多名創客。就連向來只接大單的和碩、廣達和緯創等傳統代工大廠,也都開始跟HWTrek合作。

待過製造業和創投公司的王仁中,看到兩個原本各自發展的趨勢。首先,各式各樣少量多變的物聯網產品在全球市場出現,這些產品的共同特色是創意前所未見、發想團隊年輕,更重要的是,發想團隊通常不懂製造,往往只是在群眾募資平台上提出一個想法,募資成功後如何量產出貨,才是最大難關。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