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相信:MIT設計能賣到更遠的地方

32歲小夥子 把好神拖、鱷魚蚊香變文青最愛

二○一六年初,位於桃園市區的帝凱「好神拖」工廠,瀰漫一股不安。 原先被深紫、桃紅等色彩組件所占據的生產線,全數變成純白,技術員們叫苦,因為純白的拖把和水桶,組裝和包裝要更小心;高階主管們也擔心,這與拖把「耐髒」的訴求相互矛盾,消費者真能接受? 然而三星期內,兩千組的純白色「好神拖Pure」銷售一空,社群網站Instagram上,更開始出現唯美的「文青風好神拖開箱照」。 帝凱協理蔡宗琪開心表示,這次產品打中了一群不曾接觸過的客人,比原先客層年輕了十歲。「我們一直想年輕化,之前還推出過Hello Kitty款,但始終很難掌握方向,這次終於找到一條不同的路了。」 不只好神拖,花仙子、鱷魚牌等近四十個家用品牌,透過Unipapa重新設計,竟也都順利改造經典商品。 這家成立不過半年,十位員工、平均年齡二十七歲的小公司,如何成為台灣傳產業最愛的外包設計團隊?

比起身後的舊款拖把,陳奕璋(右)手上的白色好神拖,從產品、包裝到行銷全數翻新,連文青都愛,3星期2千組銷售一空。

比起身後的舊款拖把,陳奕璋(右)手上的白色好神拖,從產品、包裝到行銷全數翻新,連文青都愛,3星期2千組銷售一空。(攝影者.郭涵羚)

故事要從三十二歲,也就是全公司年紀最大的創辦人陳奕璋說起。

「我覺得很不服氣,」曾在傳產公司設計部門待過五年的陳奕璋說話直率,「台灣傳產技術不輸國外品牌,卻只能長期做代工,原因就是不懂設計和行銷。補上這最後一步,一定能賣到更遠的地方。」

這份不服氣,促使他提出前所未有的商業模式:主動找老牌企業合作,提供免費設計、行銷與通路,只要求商品獨家代理權。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