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市場》美國變強,全球未必一起旺

投資想分杯羹?跟著「獨厚美國概念」走

景氣循環加上信心回溫,美國內需消費已成全球經濟成長動能,台灣的電動裝修工具、水龍頭、戶外用品製造商,受惠最大。

景氣循環加上信心回溫,美國內需消費已成全球經濟成長動能,台灣的電動裝修工具、水龍頭、戶外用品製造商,受惠最大。(來源.法新社)

當全球經濟出現美國經濟獨強現象時,台灣的產業有機會沾上川普概念股光環嗎?

川普新政最常被期待能重現雷根年代的榮景。當時,透過減稅、放寬對油價管制,雷根成功將美國從衰退中帶向繁榮,一九八四年美國經濟成長率高達七.二六%,其他國家也一同吃香喝辣,全球經濟成長率回到了四.五六%的高成長。人稱「歐元之父」的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孟岱爾(Robert A. Mundell)就認為,雷根政策打下的根基,讓美國在一九九○年代成了全球成長的主引擎。

但這次川普作風不一樣,除了貿易採保護主義,更透過各種威逼利誘迫使企業將生產線遷至美國。美國經濟成長的果實能不能嘉惠全球,這回很難說。反映在對台灣產業的展望,也顯得不確定性極高。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