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時免費

美國總統vs.小島醫生,你尊敬誰?

未來這一年,很明顯的,經濟快車道上的第一名依然是美國,而歐洲、中國則仍在慢車道上。

過去六年,幾乎每年一次,我們就要重新審視美國的變化。二○一一年初,金融海嘯後的一百天,我們派出記者到紐約、底特律、矽谷,觀察美國金融、製造、科技中心的復甦狀況,當時我們的結論是:「美國再起!」因為,「美國從錯誤中找到力量,巨人又爬起來了!」

隔年,我們再派出記者,在美國製造業重鎮北卡羅來納、南卡羅來納、阿拉巴馬、喬治亞四個現場,發現了全球工廠正在大遷移,美中兩國製造成本的差距正縮小中,於是我們確立了「世界反過來!美國製造in,中國製造out」的觀點。二○一四年,美股暴漲暴跌,油價大跌,但我們仍說:「未來五年,只看美國!」

很多人以為,是強勢川普為美國經濟帶來了希望,但透過上述封面故事的回溯,你會知道,此刻的美國獨強是植基於過去八年的打底鋪陳。在經濟慢車道上,是歐巴馬做了正確的靠邊加油動作,引導生技、能源、先進製造、物聯網的創新,才有今天川普的風光。說穿了,即便換了希拉蕊上台,美國還會是世界獨強。

然而,經濟仍植基於人性,如果不是一個開放包容的社會,美國如何能夠在每次犯錯之後重生?相對川普的「世界干我屁事」、唯美國論,本期我要特別推薦一篇專題報導,讓特派記者劉致昕帶我們到一個既美麗又令人心碎的角落,蘭佩杜薩(Lampedusa)。

這個義大利小島,有著世界最美的海灘,卻陸續湧入了二十五萬名難民。但這個原本只住了六千人的小島,並沒有選擇像川普一樣把難民擋在高牆之外,相反的,他們選擇了承擔,教宗因此稱這小島為「世界正義的典範」。

這一切的關鍵人物,是島上唯一的醫生巴特羅。每天,他與死神鬥智,從一個個屍袋裡找出可能的倖存者,「每一次我看到一個孩子出生了、一個母親活下來了,你不用多問一句,就知道自己必須做下去。」

美國總統川普vs.小島醫生巴特羅,你尊敬誰?

本文完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