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移動時代的「自知」學

日前星巴克執行長霍華․舒茲(Howard Schultz)宣布將在二○一七年第二季將CEO這個位子正式交棒給繼任者,現任星巴克的COO凱文․強森 (Kevin Johnson)。不過,舒茲退位但不退休,將繼續發展星巴克的周邊品牌以及從事戰略規畫。舒茲就好比星巴克的「賈伯斯」,任內除了全球展店二萬五千家,創造「體驗經濟」,讓星巴克成為家和辦公室之外的「第三個好去處」,最受世人讚揚的,還有他的用人哲學。

除了為人稱道的基層員工自選式福利、服務業標竿的暢通人才上升渠道,舒茲經常提到要延攬「比CEO更能幹的管理人才,而且要有自信、膽識,不怕辯論。」相對於驟逝的賈伯斯,舒茲的安排讓星巴克多了提前布局接班梯隊,以及高層明確分工分權的概念。

老子說「知人者智,自知者明」,是說了解別人是智慧,但了解自己才是明澈;換言之,必須克服某種障礙,才有「自知」的可能。「自知」的障礙,絕大部分是因為自己的成功經驗,反而變成包袱,不再「空杯」,甚至不願意放手。漢高祖劉邦也自稱「謀不比張良、文不如蕭何、武不敵韓信」,終能擊敗總是自鳴得意的項羽,打造漢家天下。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