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時間與溫度為師 返鄉當果乾大叔

紀智倰(左起)、吳元彰最初連水果產量、烘烤溫度都無法掌握,現已成果乾達人。

紀智倰(左起)、吳元彰最初連水果產量、烘烤溫度都無法掌握,現已成果乾達人。(攝影者.許家華)

工作或生活,出走或返鄉?三十五歲那年,屏東潮州青年紀智倰面對人生選擇題。他曾在台北知名旅行社擔任線控十年,獲得外派至中國機會,更好的頭銜和薪水近在眼前,卻勢必面臨更多觥籌交錯、交際應酬,他自問:「這是我真的想要的生活嗎?」

在叔叔過世之際,紀智倰返鄉辦理後事,和叔叔在枋山種芒果的朋友搭上線。人生,在此轉彎。他和國中同學吳元彰決定辭去工作返鄉創業,向屏東農民採購水果,製作果乾,成立果蒔制研所。

「烘果乾的關鍵是時間與溫度,上百種組合,沒有標準答案。」紀智倰說。他們不斷試驗,找出各種水果的季節特性,成功推出鳳梨、芭樂、木瓜與火龍果等口味。投入才知道,原來家鄉屏東是全國鳳梨外銷量最多的縣市。壯年回鄉,原來有另一番人生滋味。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