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股市跌至五年來新低

香港深陷三十年來的最谷底

在八月香港股市跌至五年來的新低, 香港特區政府突然動用政府外匯基金進場干預, 對這次史無前例的「救市行動」, 多數學者、專家和金融界人士, 都對特區政府的干預行動,抱持保留或反對的態度。

香港的各種製造工業都在十年內遷移中國大陸,導致失業率不斷攀高。 (攝影者. )

八月十三日,當國際投機客(主要是美國四大投資基金銀行)趁著日圓低落、俄羅斯盧布不穩、美股下跌、大陸長江水災等不利消息同時出現的檢討會,連續兩天大手沽出約四百億港幣(包括港幣現貨和遠期外匯),使香港股市由於銀行利息被拉高而大幅下挫,跌至五年以來的最低位,恆生指數六千六百點之際,香港特區政府史無前例地突然動用了政府外匯基金進場,干預香港股市走勢,大量買入被國際家瘋狂拋售的幾支香港一線股(特別是大型藍籌股「匯豐控股」),令反映香港股市走勢的恆生指數,於一天之內止跌回升了五百六十四點,以七千二百二十四點收市,升了八%。

香港股市專家估計,由於當天香港股市總成交額約港幣八十億元,所以香港特區政府當天至少在香港股票市場裡投進了四十億港元,才有可能托起整個股市,令已經囤積了不少期貨指數空倉的國際投機客們,在期貨指數市場上被夾倉,終於統統損手而回。

由於香港過去一向謹守「積極不干預」的自由經濟政策,從來沒有像大陸或台灣當局般常常大手進場「救市」,因此,對於香港特區政府這次史無前例的「救市行動」,除了曾經擔任前香港行政局成員的香港嶺南學院校長陳坤耀之外,大多數的香港學者、專家和金融界人士,都對特區政府的這種一定會出現後遺症的干預行動,抱持保留或反對態度。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