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吃戰區爭一席地 老診所裡圓甜點夢

吳彤縈、施志遠在屋齡一甲子的老屋展開甜點夢。

吳彤縈、施志遠在屋齡一甲子的老屋展開甜點夢。(攝影者.許家華)

「在潮州開甜點店,不會餓死嗎?」這是Ai Niu手作甜點店創辦人施志遠、吳彤縈夫妻檔最常被問到的問題。在滿街潮州粄條、燒冷冰等店家中,這間開在六十年老屋的甜點店獨樹一格。「太多客人希望我們也賣餐,我不想複製從眾,」施志遠說,「找件獨特的事嘗試,這是一場賭注。」

這場賭注包括找尋人生方向。三十六歲、老家在萬丹的施志遠曾是職業軍人,三年前退伍,當過潮州連鎖美妝店、高雄印刷店員,卻仍迷惘自己到底會什麼?他想起太太開咖啡廳的夢想,在吳彤縈的家鄉潮州找到這間老屋,決定挑戰手工甜點。

三十四歲那年,他認為連去當甜點學徒都太奢侈,歲月已不等他,於是刻苦自學,每天窩在家裡找網路資料、看書,反覆進行甜點實驗。一開始,同樣用書上記載的配方與食材,他卻把布丁做成蛋花湯。他不斷失敗、再嘗試,反覆思索原料、溫度與彼此之間的關係。例如烤布丁的溫度不宜過高,否則產生氣孔;將牛奶與糖加熱,用湯匙攪拌的效果,比攪拌器更佳。「要花時間和甜點培養感情,它才願意告訴你(答案),」施志遠說。光是大阪燒鬆餅,Ai Niu不用速成鬆餅粉,在麵粉、蜂蜜、牛奶與蛋汁中加入酵母,放冰箱冷藏一晚發酵,隔天才上場,口感特別Q彈。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