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破產也不放手!麗清董座孵出35億金雞

賠錢部門養七年 女業務變中國車燈王

裝LED燈的中國車,1/5都用麗清的模組

46 歲的劉美秀熬過瀕臨破產的黑暗期,去年營收、獲利雙雙創新高。

46 歲的劉美秀熬過瀕臨破產的黑暗期,去年營收、獲利雙雙創新高。(攝影者.程思迪)

面對一個侵蝕公司獲利的「賠錢貨」部門,經營者能忍受的虧損期有多久?一年?兩年?中國LED車燈模組麗清科技的答案是,七年。

一月中旬,是上市櫃公司驗收二○一六年成績單的時刻。麗清風光揭露其成果,年營收達三十五億七千九百萬元,年成長率近三○%,每股稅後盈餘(EPS)達三.五元,年增一七五%。二○一六年十二月十九日,它以每股三十元掛牌上市,到一七年一月十三日收盤價達八十二元,等於不到一個月,飆漲一七三%。

獲利大幅度躍升,最大貢獻力量正是來自於當年的「賠錢貨」。麗清營收結構,現在高達九五%來自虧損七年的車燈事業部,而原本七年來一直「供養」賠錢部門的晶片部,營收占比從一○○%降到只剩下約五%,等於角色完全大逆轉。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