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鄉種藝術 咖啡館也是美術館

三平咖啡的日式中庭,蒐藏了楊文正對太太的愛,以及上野壽江對家鄉的思念。

三平咖啡的日式中庭,蒐藏了楊文正對太太的愛,以及上野壽江對家鄉的思念。(攝影者.許家華)

屏東潮州小鎮,田野與魚塭之間,有一幢東京江戶風格的咖啡館。走進店門更讓人驚喜,榻榻米座位、日本庭園與迴廊,彷彿在潮州遇見小日本。坐在你隔壁,或許是來自日本或西班牙的旅客。細細品味店內一隅,手繪紙扇、富士山彩色鑲嵌玻璃、毛線編織的多肉植物、具有生活感的陶瓷餐具……,咖啡館亦是一座小小美術館,附近還有一座生產店內食器的燒窯廠。

它是三平咖啡,店內所有布置與餐具,全出自楊文正(Kiko)和上野壽江夫妻檔之手。楊文正是潮州人,在西班牙念藝術時,認識來自日本東京的上野壽江。旅居西班牙十四年,夫妻倆原來決定到京都經營民宿,想不到二○一一年發生三一一大地震,租好的房子震出裂縫,房東擔心有安全疑慮不願出租,計畫停擺。

思索著下一站,兩人決定搬回潮州,在楊文正的故鄉,建立一間夫妻倆的咖啡店,也結合藝術所學。剛回潮州時,楊文正頗不習慣。西班牙每一座小鎮都有美術館或歷史館,潮州卻無,缺少生活的藝術,也少有人走路,連前往距離所在地五十公尺的不遠處,都要騎摩托車。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