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失中的城市在地性

紐約曼哈頓H&M旗艦店結合紐約當代藝術家Jeff Koons的作品塑造品牌形象。

紐約曼哈頓H&M旗艦店結合紐約當代藝術家Jeff Koons的作品塑造品牌形象。(攝影者.楊志弘)

二○一六年年底,歷經十四小時的航程,從台灣飛抵阿姆斯特丹,預計轉機到倫敦,不料才步入候機大廳,星巴克(Starbucks)咖啡的招牌,赫然出現眼前。置身阿姆斯特丹機場,第一眼看到的不是荷蘭的起司、木拖鞋,不無掃興,但也不意外。畢竟,國際機場服務世界各地乘客,出現國際連鎖品牌,是必然的結果。

近年,紐約、倫敦、巴黎、東京等國際大都市,無不在全球化的浪潮下逐一「趨同」(Convergence)。當下,紐約第五大道、倫敦攝政街、巴黎香榭麗舍大道、東京銀座、香港彌敦道、北京王府井、上海南京路步行街、武漢漢街及其他世界各地城市的主街道,舉目可見Zara、Uniqlo、H&M、Nike、麥當勞(McDonald's)等國際連鎖服飾、餐飲的招牌。

不同城市原本「在地的」獨特個性,正在逐漸消失中。現代化國家的大都市,很少能置身事外、保持在地的傳統生活形態。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