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踏上歐洲之門》一個6,000人小島,湧入25萬難民

救命!我們正在下沉⋯⋯義大利難民島悲劇直擊

這個比綠島略大、 比澎湖馬公市還小的地中海島嶼, 位於義大利最南端,是非洲難民走向歐洲的跳板。 它擁有全世界最美麗的海灘, 與難民最恐懼的死亡海域, 教宗稱它是「世界正義的典範」, 悲劇,醞釀兩位諾貝爾和平獎熱門人選。 2016年末,我們抵達這島嶼,看見最大的掙扎、最美的人性。

人蛇集團仗著歐盟會出船相救,往往一離岸,船就故障拋錨,最慘,曾有載500多人的難民船就此沉入大海。

人蛇集團仗著歐盟會出船相救,往往一離岸,船就故障拋錨,最慘,曾有載500多人的難民船就此沉入大海。(來源.達志影像)

這裡是義大利最南、擁有「歐洲之門」之稱的蘭佩杜薩(Lampedusa)。二○一六年末,《紐約時報》以「超載的義大利」為題,報導在土耳其管控之下,義大利如何成為二○一六年受難民潮壓力最大的歐盟國家。而身處最南、比澎湖馬公市還小的蘭佩杜薩,便是痛中之痛。

人口:6,300 人
面積: 20.2 平方公里(只比綠島大 5 平方公里)
地位:
. 歐盟列為難民潮熱點,逾 60 國國籍移民、難民路經該島;2016 年死亡及失蹤人數超過 5,000
. 過去 3 年約 50 萬難民從該海域進入歐洲

它離非洲僅一百一十三公里,離義大利反而是兩倍遠。從羅馬往南、轉兩班飛機後才能抵達,《商業周刊》是台灣第一個登島的媒體。在小飛機上,我被提醒:「這裡不太像義大利,你要抱著來到非洲的心理準備。」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