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主廚情定台灣食材

法式麵包片上的煙燻虱目魚

虱目魚藏在油亮碧綠的蒔蘿法式鮮奶油裡,「煙燻虱目魚吐司佐蒔蘿法式鮮奶油」像是把花園搬上餐桌一般色彩繽紛。

虱目魚藏在油亮碧綠的蒔蘿法式鮮奶油裡,「煙燻虱目魚吐司佐蒔蘿法式鮮奶油」像是把花園搬上餐桌一般色彩繽紛。(攝影者.羅敦強)

來自香港的主廚林明健,近日在台北開了家法式風格的餐館,放膽使用更多在地食材,做出台、港、法國三合一特色菜餚。出生香港,曾在世界名廚尚喬治(Jean-Georges Vongerichten)麾下工作超過十四年,林明健決定自己開業時,因熱愛台灣食材的新鮮與多元,選擇落腳台灣,他說:「香港土地小,農業無法自給自足;相對來說,台灣農業發展好很多,農民很認真,即使不是本地原產的蔬菜都種得出來,實在太有趣了,決定挑戰看看。」喜歡古典樂的他妙喻,若食材是跳躍的音符,那主廚就是作曲家把這些音符組合起來,而他就是想要在他的菜色上演奏美妙的樂曲。

愛吃法式鄉村菜的人都知道「Tartine」,它是一款開放三明治,傳統用的是煙燻鮭魚,因一碗鹹粥愛上虱目魚的林明健,卻選擇台味虱目魚替代,呈現出「煙燻虱目魚吐司佐蒔蘿法式鮮奶油」,為了增加風味,還以稻草煙燻,佐以蒔蘿鮮奶油醬,擺在烤過的法國麵包片上,搭配清爽的檸檬油醋醬沙拉,味道豐富又開胃。油潤的虱目魚與鮮奶油,配著酸香的沙拉一起食用頗為解膩,再來一杯法式經典調酒「Sidecar」,溫潤的干邑白蘭地能襯出虱目魚的風味。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