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怕陸客減!學瀨戶內藝術祭打造地域經濟

改造宜蘭傳藝 徐重仁打「地方創生」牌

傳藝中心閉園整建117天將重新開幕

徐重仁投入傳藝再造,下一步將建台日交流平台,帶領服務業進軍海外。

徐重仁投入傳藝再造,下一步將建台日交流平台,帶領服務業進軍海外。(攝影者.程思迪)

陸客來台人數銳減,衝擊國內旅遊產業,二○一六年下半年來台觀光客人數,出現近十餘年來首見的負成長,除靠政府發動國旅提振內需,民間可以怎麼做?

甫卸下商發院董事長的全聯總裁徐重仁,針對上述困境,提出的解方是:「地方創生」。

源起:據日本前總務大臣增田寬也分析,2040年日本900個村落可能消失。有鑒於此,2000年前後,一批有志回饋故鄉的改革者,透過改造場所、設計、美食與藝術等形式進行「地方再生」。
立法:日相安倍晉三定調為「地方創生」,2014年公布《城市、人、工作創生法》,設「地方創生本部」統籌規畫。
做法:讓鄉鎮因地制宜,由當地企業和民眾自主開創,發展在地經濟,讓人口回流再創生機,不只是仰賴政府補助,而是以民間力量翻轉地方。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