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上一階的自覺

最近在國外一個討論高等教育的媒體《Inside Higher Ed》,看到一則小小的報導:哈佛大學重新檢討他們通識課程。據哈佛內部的人員表示,因為目前的通識課,學生興趣缺缺,老師與學生對於課程要達到的目的,也缺乏共識,所以他們正在討論是否要修改通識課的設計。

其實目前他們的通識課程,是之前經過長達五年的討論,在二○○七年才更改過的版本,所以十年內,哈佛又發現問題了。由於尚未有結論,我不是要在這裡討論新的趨勢或方向。但從這一則新聞,我看到了這所全球指標性大學,一項令人佩服的特點——勇於承認錯誤或者不完美。而這正是哈佛想要培養的人才——第一級的領袖,所需要具備的特質之一。

雖然關於承認錯誤的名言一大堆,也常成為作文題目,但我們的社會,包括學校體系,尤其具有權威者如政治領袖、企業負責人,以及學校管理者,願意公開自我檢討:「我(某件事情)做得不好」的例子相對少。台灣企業願意談失敗的不多,政治人物對於錯誤尤其喜歡硬拗。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