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蘭牛奶吧沒落 全民搶救最後150家

波蘭牛奶吧最大特色就是便宜,客人原是窮學生、藝術家與老人家等,但近年在復興浪潮中漸漸轉型成懷舊旅遊景點。

波蘭牛奶吧最大特色就是便宜,客人原是窮學生、藝術家與老人家等,但近年在復興浪潮中漸漸轉型成懷舊旅遊景點。(來源.法新社)

十一月底,美國公共廣播電台(NPR)報導,波蘭國民食堂牛奶吧(bar mleczny)近年來日漸凋零,反倒激起人民重視,為保留共產時代的大鍋飯文化奔走出力。

去年底,波蘭政府縮減四分之一牛奶吧補助金,撥放全年三百八十萬美元(約合新台幣一億二千萬元)給超過一百五十家經營者,平均每家分配不到新台幣八十萬元。然而,受補助政策規定的營利門檻並未同步放寬,不少業者因為吃不消而歇業。相較於全盛時期的四萬家店,牛奶吧如今已銳減至一百五十家。

關門潮激發不少民眾採取搶救行動,死忠者如賽多斯基(Jakub Szwedowski)就說,自己每週末都到牛奶吧懷舊,至今已連續七年。「就算全波蘭只剩一間牛奶吧,也會支持到最後一刻。」其他人則是出錢、出力,集結抗議政府政策或乾脆買下被拍賣的牛奶吧重新開張,企圖延續牛奶吧命脈。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