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時免費

摘心的必要

隨著溫度下降,最近假日我常窩在花房,與植物為伍,因為此時是多肉植物的生長旺季,也是最好的繁殖時機。

在繁殖多肉的方法裡,最快速的首推「胴切」,也就是俗稱的「砍頭」,這個動作,在茶樹、草花等植物上,被稱為「摘心」。拿一把鋒利的刀片,看準位置,刀一落下,迅速的將多肉的頂芽切除,數日後,你可以看到側芽一個個冒出。這是一個很有成就感的過程,你可以見證生命如何在短時間裡,從單芽到多芽,從一株到多株,生生不息。

但若捨不得將原本長得極好的多肉「砍」了,便只能守著那不斷長高的單芽,看不到生長的繁盛與美好。

這是多肉植物教我的一堂課:要枝繁葉茂,必得先摘心。

因為植物生長時有所謂的「頂芽優勢」,其頂端會分泌一種生長素,優先把養分供應給頂芽,而抑制側芽的生長。如果不消滅這個頂芽優勢,植物只會一直向上生長。如果想讓枝條變多、開花變多,便需要摘心,破壞頂芽的優勢,讓下方側芽得以掙脫被抑制的魔咒。

管理的法則,總是可以在大自然的運行中得到啟發。摘心的必要,也跟企業組織行為有著類似的邏輯。

就像企業的變革,明明趨勢就在眼前,但為什麼組織就是無法抓住機會?

頂芽優勢,回答了這個問題。現在賺錢的部門,總是在組織裡擁有最多的資源、最大的聲量,即便它不會是未來賺錢的部門,如此,新的賺錢部門自然無法出頭。

關鍵在於,掌舵者是否捨得摘心、切除頂芽,捨棄當前獲利?難矣!

當美國用軟體力建構起一隻隻如Uber的平台巨獸,正在吞噬舊商業模式,進而威脅傳統製造優勢時,製造強權正在洗牌。向來強調工匠精神的德國,如何因應?

主筆曾如瑩走訪了歐洲六個城市,她看到了德國從政府到民間,正在有意識的消滅頂芽優勢。

看德國、想台灣,我們如果再放任頂芽優勢的發展,抑制了可能的新側芽商機,台灣的能量勢必一點一滴被耗盡。摘心的決策,領導人責無旁貸。

本文完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