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鋒「造字」30年,日本營收年增15%

用三角函數算角度 華康字型稱霸日本

連15年日本字型零售市場市占第一

威鋒董座羅慧美研發的古籍字體曾獲日本 Good Design Award 獎,其中華康金文體(左圖)最受日人青睞。(攝影者.翁挺耀)

走在日本街頭,各大招牌、電車廣告和甜點包裝盒上等,都有華康字型的足跡,例如有著圓滾滾形狀的華康少女體、短小的華康娃娃體,或是弧形筆畫的華康金文體。

這背後的提供者,是一家台灣本土字型公司:威鋒,其默默在日本市場深耕近三十年,更連續十五年來,蟬聯日文字型(含漢字跟平、片假名)零售市場的市占率冠軍。

已開發出五百套字型的威鋒數位(前身為華康科技),以華康字型起家,幾乎每個人的電腦裡,都有它的存在,不僅是全台最大字型公司,也成功占領日本,近年日本年營收成長率達一五%。長期以來,台灣字型市場盜版問題嚴重、加上市場小,台灣字型公司都朝日本發展,但威鋒竟能稱霸零售市場,它如何做到?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