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盆舟划入金銀島老時空

盆舟是佐渡小木港的標誌,用來在淺海捕捉海藻、海螺或鮑魚。現多為觀光用途,身穿傳統服飾的女船家載著旅客,有時還教導旅客划船要領。

Claire提供_盆舟是佐渡小木港的標誌,用來在淺海捕捉海藻、海螺或鮑魚。現多為觀光用途,身穿傳統服飾的女船家載著旅客,有時還教導旅客划船要領。(來源.Claire提供)

從日本新潟港搭波音九二九噴射水翼船,約一小時,就到了佐渡兩津港。佐渡這座島嶼,是僅次於沖繩本島外日本最大離島,卻連許多日本人都不見得熟悉。我在佐渡,看到似曾相識的影子。它擁有金銀礦山,卻隨著時光荒涼,宛如日本版九份。然而佐渡並不悲情,它自成一格,遺世獨立。

佐渡予人一種奇異的時空感。踏入南部小木地區的宿根木村落,時空就此凝結,像上演一齣歷史穿越劇。十七世紀時,盛產金銀的佐渡島是德川幕府的直轄地,宿根木附近的小木港成為金銀運輸港與重要西向航線停泊港,全國各地船匠紛紛前來,憑藉造船與船運業,宿根木村落迅速繁榮。

當時船匠把製船技術運用在建築上,利用海灣地形沿著狹窄小路或溪流,建造出類似船型的房屋。船板成了建材,壓艙石則成了橫越小溪的橋梁。十九世紀中葉,這兒共有一百五十幢房屋,居民約五百七十人,小小村落就擁有約二十多艘千石船(編按:能裝載千石糧食的大木船)。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