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為抱怨的終點

最近有一個朋友跟我抱怨,台灣時局有多差,政治有多亂,完全看不到未來變好的可能,他決定要移民,正在考慮是要移民去新加坡?還是去加拿大?甚至是去巴塞隆納……花一千萬就可以做永久居民等等之類的。

我覺得滿有趣的,我問:所以你給你孩子的示範是什麼?「我給他們更好的環境啊!」 所以孩子一定要在更好的環境才能變好嗎?是不是每一個環境如果不好,就不會有好的人出來?就不會有好結果出來?我朋友楞了一下說:唉,我也沒有辦法想太多啦,我只能盡我所能,給我孩子最好的教育環境,或者至少不要有這麼負面的環境。

人真的很怪,別人碗裡的飯總是比較香,哪個國家沒有問題呢?而且台灣的問題真的有比別人多嗎?我說那是因為你在這裡活了四十幾年,近臭遠香啊!當然,台灣若沒有問題,全世界的人都搬來了;但台灣的問題是全世界最大的嗎?不可能吧,我們去年都還有七百五十萬人次想來台灣觀光,而且還有多少人想移民來我們這裡呢!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