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端、軟體助攻營收,卻仍靠老本業支撐

微軟股價創新高 將揮別失落17年?

微軟雲端業務第三季營收年增116%

微軟十月二十四日股價破六十美元,相隔十七年再創歷史新高。雖然雲端與Office軟體讓微軟營收暫停下滑,但其他業務未有亮點,微軟能否揮別「失落的十七年」仍有懸念。

微軟今年第三季營收較去年同期微幅成長○.七六%,終止連五季衰退。其中Azzure雲端營收成長一一六%、軟體Office 365營收成長五一%,是表現最佳的兩部門。只不過其他業務仍乏善可陳,尤其占總營收近半的「多樣化個人運算」部門(含視窗作業系統),最新營收衰退二%,至今未見止跌跡象。

上世紀倒數第二天,微軟股價創歷史新高(五十九.九七美元),市值六千一百三十億美元,是當時最值錢公司,然而新世紀後微軟步履蹣跚,至今市值已縮水四分之一。它曾想進軍手機市場,三年前以近七十二億美元購併諾基亞,不過今年五月就把功能手機業務以三億五千萬美元賣給鴻海。據IDC統計,今年第二季微軟的行動作業系統(Windows Phone)全球市占率不到一%。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