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華航、新航結合幕後之二

劉泰英獲層峰支持,不表示不會失蹄

劉泰英藉由中華開發、中投公司欲介入華航經營權,曾多次獲得總統李登輝的支持,但整個事件的發展,令劉泰英始料未及……

華航釋股的經營權之爭,近日成為各方矚目焦點。據國民黨高層人士透露,此次華航經營權之爭,其實正是李登輝人馬與連戰人馬的角力,只不過代表李登輝人馬的國民黨黨營事業軍頭劉泰英敗陣,連戰人馬徐立德等人戰績再添一城。

華航釋股的經營權角力,此次已非頭一遭。早在今年四、五月間,劉泰英即表示,中華開發決定長期投資華航股票,因為華航經營體質不錯,值得作為中長線布局標的。

中華開發公關經理方鳳山表示,當二月華航發空難,劉泰英即希望航基會可釋出一半的股份,讓中華開發可聯合國內外經營團隊,整頓華航財務問題,就有如中華開發經營遠航一樣。當時中華開發聯合「經營團隊」(如中央投資公司)共襄盛舉,在公開市場悄然逐批「吃」下華航股票之舉,曾引起華航基金會董事長、總統府資政徐立德的警覺,當時他表面按兵不動,但根據一名總統府人士透露,徐立德一方面積極私下安排尋求國外航空公司進行策略聯盟合作的可能性;另一方面則是把中華開發在市場鎖定華航股秘密「吃貨」的情形,私下向副總統連戰「報告」。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