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振榮的世紀抉擇:交棒

今年八月最熱的新聞。創業二十年,闖蕩出半壁大好江山的宏碁集團大家長施振榮,由他手中交出四支棒子。有人視施振榮的交棒為不能不做的「分家」;但施振榮認為這是希望留給宏碁機制與文化。施振榮交棒並不是丟出企業難題,他反倒將手心擁抱最燙手的山芋,他親自掌管虧損巨大

施振榮的世紀抉擇:交棒 (攝影者.駱裕隆 )

去年底,宏碁集團董事長施振榮發出召集令,自全球召回一百多位宏碁高階主管返台開會。陸陸續續經過長達半年以上協商。一九九八年八月,當宏碁電腦集團的兩大「錢坑」持續失血(估計宏碁美國公司上半年虧損三千萬美元、德碁半導體公司赤字亦高達新台幣二十三億元左右),施振榮斷然宣布完成宏碁接班人選布局,甚至不惜交出已擔任二十年之久的宏碁電腦總經理權杖。

這項布達立刻震驚台灣高科技界,在鎂光燈集聚中,他淡淡一笑表示:「以後宏電的事不要找我,因為我可能沒有辦法給大家一個滿意答復,各位應該去找各集團的總經理。」

面對各界排山倒海的質疑聲,施振榮語重心長地說:「如今宏碁情況,可說是已開完刀、處於復元狀態。重要的是,對我而言,也總算了結一樁心願。」他決定親自劃下這關鍵性的一刀。許多人不解地問:「施振榮為什麼要這麼做?」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