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諾基》用台灣學到的「搏感情」做生意

他,回家鄉賣台灣貨 把台廠拱上印度第二大

在印度班加洛,馬諾基(右2)將外包裝變鮮豔的主機板打進各大通路,圖為他與經銷商合影。

在印度班加洛,馬諾基(右2)將外包裝變鮮豔的主機板打進各大通路,圖為他與經銷商合影。(來源.馬諾基提供)

十月十二日正中午,豔陽下的印度首都新德里車水馬龍,喇叭聲此起彼落,一名印度男子出現在當地最大的IT商場尼赫魯(Nehru Place)。他熟練的穿梭在上百個經銷商與店鋪間,和客戶一陣寒暄後,從手邊的行李箱內,拿出三個主機板樣本,用一口流利印度文解說產品。

他看起來與旁人無異。但八小時前,他才剛從台北永和的住家出門。他是來台十一年的馬諾基(Manoj Kriplani),擔任華擎科技業務處主任,一年有三分之一時間在家鄉上班,跑遍新德里、班加洛和孟買等各大城,親自拜訪代理商、經銷商等,幫台灣企業打拚。

在印度的主機板市場,相較於技嘉科技遍布印度各邦、擁有近三十名在地人團隊,馬諾基一個人,僅花五年時間,讓原本銷售成績墊底的華擎,躍升至市占率第二,僅次於技嘉。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