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憾的吸引力

威尼斯昔日輝煌不再,像是一件過季的華麗大斗篷,雖然不夠亮麗,卻依然招搖。

威尼斯昔日輝煌不再,像是一件過季的華麗大斗篷,雖然不夠亮麗,卻依然招搖。(攝影者.楊志弘)

第三次來義大利托斯卡納的比薩(Pisa),斜塔還沒倒。當年,斜塔蓋到第四層,塔身就開始傾斜了。從此,一邊續蓋,一邊開始搶救斜塔的「永恆」工程。一三七二年,完成頂端鐘室時,傾斜鐘塔也取代了原本鄰側大主教堂(一○六三至十三世紀)的主角地位,成為建築史上的超級巨星。那座大主教堂在十一世紀,可不是一般的教堂,恰恰是當時世界上最大教堂。

第一次來比薩時,我心想,如果哪天斜塔倒了,我曾經來過,竟然未曾登上塔,豈不遺憾。我也不免俗的,買了票,爬上斜塔,東張西望。第二次來比薩時,斜塔正在進行搶救工程,不再允許遊客登塔。當時,我內心暗自竊喜,為第一次登塔的明智決定,深以為傲。

二○一三年,舊地重遊,斜塔再度開放登塔。我毫不猶豫的,花十八歐元買票,急急忙忙的重登塔頂。在塔頂繞了一圈,塔下景致依然。解說員特別強調,歷經此次搶救工程,可維持斜塔三百年不倒。我聽了之後,卻感到愴然若失。雖然鐘塔依然傾斜,但卻倒不了;猶如已知結局的懸疑小說,索然無味了。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