嘗幾道在地料理

小酒館裡 老味道進化了

穿越鹽埕街巷與時空, 老滋味新詮釋 , 今昔記憶交織,成了人生況味。

在圖釘餐酒的奇想下,婁記饅頭以法國吐司的概念,變成西式的漢堡饅頭!婁太太為微甜饅頭畫上圓點記號以便辨別,剛出爐的白色饅頭,像長了一顆紅色的朱砂痣。

在圖釘餐酒的奇想下,婁記饅頭以法國吐司的概念,變成西式的漢堡饅頭!婁太太為微甜饅頭畫上圓點記號以便辨別,剛出爐的白色饅頭,像長了一顆紅色的朱砂痣。(攝影者.孔繁毅)

鹽埕曾經繁榮,從日據時代到第二次世界大戰後初期,屬高雄最繁華的區域。想像一下當時榮景:大船入港,拎著舶來品的商人絡繹不絕,賺來的鈔票夠他品嘗烏魚子與臘肉,犒賞自己;另一頭,美國大兵休假上岸,紛紛到七賢三路酒吧街小酌一杯;至於船員,忙著裝卸貨,狼吞虎嚥餛飩麵或米糕好快速上工。等等,臨走前,再打包饅頭上船好了。

鹽埕人究竟吃什麼?我來到位於堀江街的圖釘餐酒,預約一場穿越時空的餐桌。在一片盡是小吃的鹽埕美食風景,以Tapas概念創意料理為主的圖釘餐酒顯得獨特。他們的野心更大,近日推出「鹽承食記‧埕人食光」計畫,花費兩個月進行在地傳統小吃與店鋪田野調查,開發融合中西、結合傳統與創新的鹽埕滋味。

「鹽埕店家回應當時民生需求,」計畫主持人丁芯瑜說,「為了供應大量船工,出現許多適合『吃粗飽』的食物,例如具有飽足感的饅頭或米糕,或者可快速解決的餛飩與麵食。這樣的特色,保留至今日鹽埕。」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