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夜遊 把文化玩進生活裡

由法國巴黎發起的「白晝之夜」,選在10月第一個週末夜晚舉辦藝術夜遊,城市街區變身成藝廊,美術館夜間免費開放,邀請民眾貼近當代藝術。台北今年首度加入,藝術占領大稻埕經北門至228公園沿線,大批人潮浸淫在

由法國巴黎發起的「白晝之夜」,選在10月第一個週末夜晚舉辦藝術夜遊,城市街區變身成藝廊,美術館夜間免費開放,邀請民眾貼近當代藝術。台北今年首度加入,藝術占領大稻埕經北門至228公園沿線,大批人潮浸淫在光影交織的奇幻氛圍裡。(來源.台北市政府文化局白晝之夜策展團隊提供)

十月第一個週末,台北夜未眠,大半個西區被藝術與人潮占領。經由光雕,北門城樓披上了野獸派畫風的外衣;結合雜耍、Live音樂及法式奇幻風格的當代馬戲,在北門郵局上演;大稻埕迪化街上搭起野台演出《白蛇傳》歌仔戲,音樂人陳明章重現「那卡西」……,這些都是台北首度舉辦「白晝之夜」(Nuit Blanche)的亮點。這場在二○○二年創始於法國巴黎的藝術夜遊,把街廓妝點成藝廊,邀請民眾親近、體驗藝術,今年再獲全球二十一國、三十四個城市跟進響應。

台北舉辦這場藝術饗宴本是美事,未料卻招致「浪費」、「一晚燒掉一千萬」的批評。但仔細想想,這場在每位參與民眾(主辦單位台北市文化局估計超過二十萬人)身上投資不到五十元的文化活動,算是浪費嗎?「沒錯,文化活動需要資金,」法國藝文推廣總署(L’Institut Français)總執行長安娜‧塔莉諾(Anne Tallineau)表示,但她也強調,可讓國家變好、人民生活更具品質的文化軟實力,絕非「收支平衡」能簡單計算的。

法國藝文推廣總署下設於法國外交部,獨立、專責在國際推廣法國文化,也在電影、表演藝術、建築與思想領域與各國交流。獲今年金馬獎六項提名的電影《再見瓦城》導演趙德胤,二○一二年即受總署「世界電影工廠」計畫贊助參加世界新銳導演工作坊;新科政務委員唐鳳亦於今年一月受邀出席「思想之夜」分享對科技與明日世界的看法。台北首辦「白晝之夜」,最初即是法國在台協會的建議。身為法國推動「文化外交」第一把手,塔莉諾來台考察,逢人必問「你有去『白晝之夜』嗎?」她最在乎「誰」是交流活動的主體,與「如何把文化帶到他們面前『用自己的方式』參與。」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