砍「肥貓」經理人成本,投報率卻創七年新低

誰操盤都行?哈佛「雜牌軍」投資慘賠

哈佛大學最新年度投資虧損600億

校產每年金援哈佛17 億美元,但即使校友捐款金額不斷創新高,也不敵金融海嘯後的投資虧損。

校產每年金援哈佛17 億美元,但即使校友捐款金額不斷創新高,也不敵金融海嘯後的投資虧損。(來源.商業周刊)

十年內找了四個執行長,這是擁有全球最大校產的哈佛大學現況。日前哈佛交出金融海嘯後最差年度投資報酬率,表面原因是頻繁換帥,根本問題卻是「管理省小錢、投資虧大錢」的結果。

九月三十日,哈佛提名納瓦卡(Nirmal Narvekar)為「哈佛管理公司」(HMC)執行長,負責掌管該校近三百六十億美元(約合新台幣一兆一千五百億元)資產。納瓦卡出身摩根大通交易員,二○○二年起擔任哥倫比亞大學校產投資執行長,十年來為該校締造每年一○.一%報酬率,是全美大學十年來年均報酬率最高者。過去和哈佛素無淵源的他被哈佛找來救火,正暴露哈佛近年來投資無方的窘境。

最有錢哈佛,投資成績落入後段班——美國各大名校最新年度投資表現

最有錢哈佛,投資成績落入後段班——美國各大名校最新年度投資表現(圖表製作者:楊少強)|放大原圖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