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追蹤》ECFA明星商品,為何今年產值縮水四成三?

中國圍攻! 台灣石斑大崩盤

工人手中的青斑,曾是台灣石斑銷陸主力,但今年中國傳出無預警封港,台灣17 艘運搬船幾乎停擺。

工人手中的青斑,曾是台灣石斑銷陸主力,但今年中國傳出無預警封港,台灣17 艘運搬船幾乎停擺。(攝影者.賴建宏)

今年中秋前一週,農委會主委曹啟鴻拿著噴槍炙燒魚排,一面料理,一面化身叫賣哥,大力推廣龍膽石斑Q嫩鮮甜的好滋味。這是海宴水產精品頒獎典禮的現場。大張旗鼓、風光亮相的背後,卻隱藏著台灣石斑魚產業的危機。

今年以來,官方大動作促銷石斑魚的頻率更勝以往。距離曹啟鴻上次為台北福華飯店「石斑魚美食季」活動站台,時間不過兩週,官民再度攜手行銷石斑魚,為的是石斑魚銷陸出口量大衰退,要靠提升內需來消化產能。

依據農委會外銷統計,今年來截至九月二十四日為止,外銷大陸農產品出口共六億二千一百六十六萬美元,比去年同期衰退一五.九%;其中,石斑魚銷陸產值五千四百五十六萬美元,比去年同期大減四三%。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