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4跟熱錢》原物料等風險性資產看漲

穩持美元、加碼新興市場股債

近期澳洲經濟成長有轉強跡象,外界普遍認為不會再降息,對澳幣是一大支撐。

近期澳洲經濟成長有轉強跡象,外界普遍認為不會再降息,對澳幣是一大支撐。(攝影者.程思迪)

今年全球市場延續去年的詭譎走勢,但未來的變化可能更難預料。以基本面來說,全球經濟非但還見不到一線曙光,甚至可能進一步下滑,但目前負利率當道,游資氾濫,導致金融市場大起大落,往往與基本面脫鉤,變數橫生。

九月一日,國際貨幣基金(IMF)曾表示,世界主要經濟體的結構性問題未得到妥善解決,可能拖累全球經濟成長率再趨緩,暗示十月將進一步下修全球經濟成長預測值,低於七月喊出的三.一%。若今年全球經濟成長率再度遭IMF下修,將來到二○○九年金融海嘯以來的最低水準。

「和上半年一樣,全球經濟還是(不盡理想的)老樣子。」中華經濟研究院院長吳中書指出,目前全球景氣表現最好的美國,消費力道雖有回溫,但投資信心仍不強勁,八月PMI(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以五十為分水嶺,一旦低於五十即有經濟趨疲之可能)摜破五十;另兩大經濟體日本、歐元區雖持續在調整,但速度緩慢。身為新興市場龍頭的中國,則依舊面臨供過於求、中小企業信用有疑慮等問題。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