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們各自放話,衝擊力達英脫歐七成

聯準會12人竟是全球市場亂源

主席葉倫(左2)管不住聯準會成員公開各自表述,這在葛林斯潘與柏南奇任主席時期是極罕見的事。

主席葉倫(左2)管不住聯準會成員公開各自表述,這在葛林斯潘與柏南奇任主席時期是極罕見的事。(來源.達志影像)

是什麼讓股市大跌又大漲?不是金融危機,而是美國聯準會(Fed)官員的嘴炮。近來聯準會官員對升息與否的表態,立場前後不一,把股市整得死去活來,成為市場不確性最大來源。

九月九日,波士頓聯邦準備銀行總裁羅森格蘭(Eric Rosengren)稱「升息是合理情況」,美國標普五百指數(S&P 500)當日重挫近二.五%,被稱為「黑色星期五」。隔一個交易日,聯準會理事布雷納德(Lael Brainard)稱維持現行利率是「明智之舉」,標普五百大漲一.五%。要知二○一六年至今對股市最大衝擊是英國脫歐,當天標普五百重挫三.六%,聯準會官員一發嘴炮就有英國脫歐的七成功力,他們的影響力由何而來?

聯準會一發言,美股就翻騰!——今年來美股走勢

聯準會一發言,美股就翻騰!——今年來美股走勢(圖表製作者:楊少強)|放大原圖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