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沫治療法──以毒攻毒

用「核心骨牌」來形容日本經濟之於世界經濟的角色與影響,也許並不為過。就GNP看,日本是僅次於美國的第二大經濟體,它的景氣盛衰往往成為亞洲乃至國際經濟的指標;於是,當日圓急貶時,人民幣就受到了衝擊;當日股重挫時,華爾街就受到了震撼,其能量之大,足以動見觀瞻。關心日本經濟的絕不只是日本國民而已。

橋本龍太郎下台,換上了小淵惠三,小淵居然請老首相宮澤喜一復出擔任藏相,一般雖不看好小淵內閣,但對宮澤的專業還是寄以審慎的樂觀。一般的樂觀或許是直覺的,但從專家的角度來看,這樣的樂觀似乎還不無一些專業上的依據。

事緣日本的經濟確實已糟到了群醫束手的地步了。表面上看,問題是內需不振,消費意願極度偏低,然橋本任內已數度採取擴張性政策,均不見效果,如今新內閣所能做的,無非是更進一步加大擴張的程度,減更多的稅,追加更多的政府支出而已,姑不論此一做法對政府財政將造成如何不利影響,就擴張性政策本身所欲達到的刺激景氣的目的而言,可以斷言效果有限,因為日本經濟體質的核心病灶並不在此。日本經濟沉廁難起,核心問題是出在整個銀行體系所累積的難以置信的八十多兆億日圓的壞帳。銀行體系一如人體的心臟與血管,當它發生問題失去功能的時候,再吃補藥,再打補針,都未必濟事。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