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筒 開化堂

傳統茶筒進化牛奶罐

過去茶筒不能倒水進去也不能清洗,現在開發了能裝水、清洗的新產品。

過去茶筒不能倒水進去也不能清洗,現在開發了能裝水、清洗的新產品。(來源.寫樂文化提供)

因為認識了倫敦Postcard Teas紅茶店老闆,對方想把開化堂的茶筒拿到倫敦販售,打開了第六代傳人八木隆裕的國際視野。一邊去國外進行銷售實戰,一邊還要去展覽會替顧客修補之前購買的茶筒,這些工作全都是由他一個人完成的。

開化堂創立於一八七五年,八木隆裕自覺有責任守護好茶筒這代代相傳的手藝。這次因為製作小茶壺、牛奶罐等新商品,開啟了一扇嶄新的大門。要做出傾斜罐身和倒水口,在技術上相當困難,但正是新設計誕生了新技術。

儘管如此,八木隆裕也有過「做這樣的東西真的好嗎」的迷茫。但只要想一想第一代為什麼要製作這樣的茶筒、顧客又是哪些人,自然會找到問題的答案。茶筒乍看是筆直的,但只要摸一摸就能發現與蓋子接合部分的罐身做成了弧線形,並微妙的鼓起,這樣一來蓋子和罐體之間就沒有了間隙,密封性變得更好。在這種不會被注意到的細節下了苦功,製作工序達到一百三十道以上。純粹依靠手感進行一次次的微調,直到大小完全合適。匠人要想能夠獨當一面,起碼要花費十年時間。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