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網 金網つじ

掌握配角學 投出美麗影子

使用金網的燈具,是將日本傳統產品向海外推進的新設計。他把燈具變成室內裝飾,為京都的傳統技藝來了新風潮。

使用金網的燈具,是將日本傳統產品向海外推進的新設計。他把燈具變成室內裝飾,為京都的傳統技藝來了新風潮。(來源.寫樂文化提供)

京都金網可追溯到平安時代,當時是京都料理人的常用之物。手工製作金網的店家現在只剩下四家了。撈豆腐用的金網一天可以製作完成十五至二十支,顧客訂購之後大約要等上一個月。金網製作既賺不到錢又費工夫。第二代傳人辻徹表示,所幸有父輩們守護傳統,今日才有飛躍的舞台。

金網製作,會在做的過程逐漸變得有趣。用金屬絲織網,再進行加工,於學習各道工序的過程中,約需二十到三十年逐漸成為能獨當一面的匠人。謙稱自己也還在學習中的辻徹說:「要好好繼承並發揚這門手藝,就必須先在國內外推廣金網,再進一步磨練製作技術。」

為了能在豆腐上映出美麗的影子,金網つじ家製作的撈豆腐金網上特意編織了花朵的圖案,而用金網製作的燈具,在開關之間,能在牆上投影出美麗的影子。金網つじ的創作理念是「配角的品格」,希望用金網所構築的陰影,來展現出京都的傳統技藝、美學和趣味。身為匠人,辻徹力圖製作出獨一無二的作品。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