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風琴教堂

這座被稱為「管風琴教堂」(Grundtvig's Church , 一九二一至一九四○年)的建築,只是外型類似管風琴,並不是真正有這麼巨大的戶外管風琴。

這座被稱為「管風琴教堂」(Grundtvig's Church , 一九二一至一九四○年)的建築,只是外型類似管風琴,並不是真正有這麼巨大的戶外管風琴。(攝影者.李清志)

走在丹麥哥本哈根的街頭,遠遠可以望見一座巨大的教堂建築,其造型有如巨大的管風琴,令人十分好奇。小時候閱讀世界地理雜誌時,看見這座教堂的照片,還真的以為是一座巨大的管風琴,心裡幻想著,如果巨大管風琴演奏起來,是不是整個城市都會為之撼動!

事實上這座被稱為「管風琴教堂」(Grundtvig's Church,一九二一至一九四○年)的建築,只是外型類似管風琴,並不是真正有這麼巨大的戶外管風琴。不過令人驚訝的是,這座教堂竟然是用六百萬塊黃土磚頭砌製而成,是建築師傑森‧柯林特(Jensen Klint)現代主義表現派的作品,整座建築使用大量特別燒製的各種規格磚頭,有如堆疊樂高積木般的組構在一起,在那個沒有電腦輔助設計與計算機的年代,建築師的細密構思與精心計算,令人佩服不已。

雖然是現代的建築設計手法,但是整個建築呈現出歌德式教堂的形式風格與崇高的空間感,特別是內部的空間,可以看見磚頭砌製垂直纖細的柱式,以及高聳空間中透射進來的神聖光線,略帶土黃色暖色系的磚頭,讓整個教堂內部展現出一種榮耀的氛圍,讓人有如來到天堂異境一般。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