隱藏看不見的秘密武器

「諮商小組」是李登輝的智囊團?

最近宋楚瑜、連戰和李登輝之間的友善舉動,被外界賦予特殊政治意義。殊不知, 李登輝除了擁有一群國策顧問外,還另外成立了一支具有高機動性的「諮商小組」。

近來國民黨中生代與高層的互動關係,深受外界矚目,尤其日前宋楚瑜與連戰、李登輝之間的「友善」舉動,被外界賦予特殊的政治意義。有人認為這是後李時期,國民黨刻意營造「家和萬事興」的團結氣氛;也有人解讀,宋楚瑜深知年底精省及大選後,政治局勢及資源必然重新洗盤,在失掉政治舞台準備調整步伐再出發之前,他唯有識時務者為俊傑。

乍看最近李、連、宋的微妙互動,包括國統會上,李登輝起初和與會者一一握手致意時,一度繞過宋楚瑜,後來雖然兩人還是握到了手,但政治觀察家卻有全然不同的詮釋,多數政壇人士認為,李宋的冷戰關係其實尚未解凍;但也有與會的高層覺得,李登輝的態度似已有軟化跡象。加以後來連戰牽著宋楚瑜的手,向李登輝敬酒,李登輝也開懷舉杯回敬的場面,令人一時難以捉摸,究竟這僅是表徵,抑或是實況?

其實,外界有所不知,總統府內縱使有不少的資政及國策顧問,足以充任李登輝的國家政策幕僚,但一向篤信自主決策意識,展現獨立主張的李登輝,仍然在體制之外另成立一支富有機動性運作機制的私人「諮商小組」。該小組的功能著重於解決國家重大議題,舉凡府院及中央、地方重大爭議、內閣人事案,乃至於政爭危機化解等,皆為小組的首要使命。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