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冲終於擔任財政部常次

邱正雄首次用到他屬意的次長

邱正雄擔任財政部長兩年, 對其左右手一直難有置喙餘地, 這回行政院正式核定 陳冲升任財政部常務次長, 使得邱正雄終於任用他想用的次長。

財政部官員任用多是由上層配套安排。(右起財政部長邱政雄、顏慶章、陳木在、吳家聲) (攝影者.凌鴻健 )

當行政院正式核定陳冲升任財政部常務次長,不只是陳冲個人公務生涯重要的里程碑,對財政部長邱正雄更是意義重大,因為他終於任用了一個他想要用的次長。

邱正雄自兩年前升任財政部長之後,除了最近才轉任農民銀行董事長的陳木在是「前朝遺老」外,其他的次長都是邱正雄出任部長之後任命。不過,據一名熟悉財政部內部人事的人士觀察指出,除了剛剛出爐的新科次長陳冲,其他幾位次長都是由上層「配套」或安排,邱正雄當了兩年部長,對其左右手的人事竟難有置喙餘地。

政務次長顏慶章就是層峰刻意對財政部金融、賦稅的「配套」。李登輝總統在大選時開出兩稅合一政見支票,時任財政部長的林振國竟公然反對兩稅合一,表示兩稅合一沒有實施的環境。李登輝為此耿耿於懷,趁著連戰下台、蕭萬長組閣機會換掉林振國,讓當初向李登輝建議兩稅合一的顏慶章,搭配邱正雄執行兩稅合一。由於顏慶章出身總統府第一局,又素與府裡關係密切,顏慶章由層峰欽點當上政次已是公開秘密。正因顏慶章身分特殊,財政部幾位單位主管都認為,邱正雄對顏慶章特別尊重,邱正雄重要的決策與人事,顏慶章均充分參與討論,不像前任部長王建煊和林振國,刻意架空當時的政次賴英照和王政一,很多重要會議未邀其參加,公文亦不經其手,部長、政次貌合神離。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