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訊息產業將快速起飛

北京,西北角的海淀中關村,雖是星期六,部分商家不開業,號稱「電子一條街」、「中國矽谷」的大路邊並沒有太多人潮,可是小巷弄中,各種小型商場仍然人來人往,毫無假日景象。而買氣的暢旺,更說明了來參觀者的需求,買家中除了少數的自用者外,大部分是來自大陸北方各省市的商人,他們從中關村開始把大陸的電腦學習和使用,輻射到首都以外,並把中國從電腦使用的啟蒙國家,快速向前推進。

這是從大陸市場末端所觀察到的大陸訊息產業(高科技電腦通訊相關產業)的蓬勃景象,如果從高層、宏觀的觀察,則出現了令人更驚訝的景象,說明了大陸的訊息產業將快速起飛,進入二十一世界的科技世界。

現象之一是:大陸將原來的郵電部與電子工業部合併為訊息產業部,並由原來的郵電部部長領銜主導,理由很簡單,除了表示重視訊息產業之外,並讓指揮系統一元化,並期待以大陸郵電事業龐大的實力,與高科技電子產業合流,形成加速的發展力量。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