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急凍》陸訂單掉六成、電池價創新低

小英拱熱太陽能股 下半年恐進寒冬

新能源政策加持,又搭上中國補助,讓太陽能股「吸熱」多時, 然而,隨對岸政策與景氣循環,太陽能可能再走上虧損老路。

台灣太陽能產業十分仰賴中國,過去近1 年藉中國補助需求,產能全開,沒想到中國一縮單,就重回供需失衡、價格破底的老路。

台灣太陽能產業十分仰賴中國,過去近1 年藉中國補助需求,產能全開,沒想到中國一縮單,就重回供需失衡、價格破底的老路。(攝影者.楊文財)

一項政策,對一個產業的股價有多大激勵,看太陽能就知道。

五月二十日小英政府上台,太陽能股在前四天就開始大漲(見第四十二頁表),茂迪、新日光等太陽能股漲幅都至少約六%,益通漲幅更超過二四%,即使英國脫歐後,不少個股股價慘兮兮,太陽能股依然耀眼發光。

不意外,小英政府上台的首要任務,就是推動太陽能。新能源政策規畫未來十年,每年都要增設兩GW(吉瓦,即十億瓦)太陽能發電量,藉以替代核四廠。太陽能成為新政府能源政策的重中之重,無怪乎買盤在總統上任前就湧入太陽能股。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