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破中華、太電雙雄對峙

施振榮、曹興誠投資衛星大哥大

「衛星大哥大」時代即將來臨,原本呈雙雄對峙的中華電信與太電集團, 正面臨亞洲通的挑戰,這波三國鼎立結果如何,值得期待!

交通部六月底開始受理申請經營衛星通信業務,九月截止後將公布合格業者名單。在這波電信自由化商機中,又以通稱「衛星大哥大」的衛星行動電話業務最受矚目,由於經營衛星大哥大需要高額資本及尖端技術,業界一般認為,除了先前已宣布的中華電信及太電集團,其他業者恐怕很難介入。

不過,中華電信與太電集團「雙雄對峙」的局面已出現變數,一家名不見經傳的「亞洲通通訊公司」最近突然出現,採用與另外兩家迥異的衛星技術,讓台灣衛星大哥大市場變成「三國鼎立」。

說起亞洲通,在通訊界真的是「名不見經傳」。目前浮出檯面的操盤人物,與電信界都沒有太多淵源,總經理張中生、副總經理劉致和等主要幹部都來自「裕霖企業」,這是一家以承包專案計畫為主要業務的電腦公司,規模與名氣並不大。另外,亞洲通的幾位顧問則是國防部中山科學院的退休專家。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