另一波美國泡沫經濟危機將起

美國網路概念股飆得太過?

過去一年美國的網路概念股漲幅高達二○六%,使投資人前仆後繼地將錢丟進市場, 但以歷史經驗來看,投資市場一陷入狂熱,後果通常很慘。

中信投信副總經理刁明華認為,目前市場看好的網路概念股不一定能長久。 (攝影者.詹朝陽 )

懷抱著對網際網路未來成長的憧憬,美國個人投資者前仆後繼,勇敢地搶進所謂的網際網路概念股,從提供網路骨幹硬體的思科( Cisco)、提供連網服務的America Online、到家喻戶曉的搜尋引擎網站雅虎(Yahoo!),無一不受到投資人追捧。

今年六月十日,美國一家名為Inktomi的公司,年營業額約六百萬美元,是生產網路管理應用軟體的公司,以每股十八美元上市,在七月七日已飆升至每股七十六.五美元,不到一個月漲幅超過三倍,市價總值已達十三億美元,怎不令人心動?以H&Q網際網路指數( Hambrecht & Quist)為代表,網路概念股過去一年漲幅達二○六%。除了個人投資者,網路業者本身也不斷尋求購併、結盟機會,對股價更具推波助瀾之效。

全球知名日本電腦軟體經銷商軟體銀行(Soft bank),於七月十三日以四億美元買下E*TRADE的二七.二%股份。致使E*TRADE的當日股價上漲了四○%,達到三二.五美元。E*TRADE是一家沒有營業廳,完全透過網路接受客戶下單買賣股票的「虛擬」證券商,它是新時代「電子商務」(Elec-tronic-Commerce)的典範代表。這項購併行動,為今年已經紅透半邊天的美國網路相關股再挹注了新活力。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