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專訪》癌症、阿茲海默症醫療趨勢搶先曝光

3大傳奇天王:救命藥,進入量身訂做時代

夏爾普是1993 年諾貝爾生醫獎得主,諾貝爾獎委員會特別將夏爾普的得獎研究製作成獎牌,送給他當紀念。

夏爾普是1993 年諾貝爾生醫獎得主,諾貝爾獎委員會特別將夏爾普的得獎研究製作成獎牌,送給他當紀念。(攝影者.曾千倚)

「讓我來跟你說個小故事,」曾任輝瑞藥廠全球研發總裁拉馬提納(John LaMattina),管理過超過一萬三千名科學家,現在是波士頓知名創投兼產業觀察家。一談到未來醫療這回事,他的話匣子就打開了。

一年半前,他到加州參加一個研討會,有一個二十二歲的年輕女子站起來述說自己的故事。她跑過五場馬拉松,體能好得很,但就在她準備從名校畢業、有大好工作等著她時,突然發現視覺模糊。警覺性高的眼科醫生立刻將她送去做全身掃描,結果發現竟然是肺癌轉移到眼睛,而她根本沒抽過菸。

「醫院為她做腫瘤切片,發現她的腫瘤有ALK基因突變,」他說,還好女子很幸運,已經有新藥能針對此種基因變異進行標靶治療,服藥幾個月後,她再回醫院檢查,腫瘤已經不見了。拉馬提納說:「這,就是個人化醫療;這,就是『精準醫療』。」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