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電商龍頭,拋售阿里巴巴持股的算盤

軟銀賣股籌錢 加碼「印度阿里巴巴」

阿里巴巴最大股東軟銀首次拋售持股,孫正義表面是為還債, 其實是「中國out,印度in!」要南進千億美元印度電商市場。

軟銀孫正義2014 年投資Snapdeal 成為其最大股東,當時他就對外宣告:「Snapdeal 有潛力成為印度的阿里巴巴」。

軟銀孫正義2014 年投資Snapdeal 成為其最大股東,當時他就對外宣告:「Snapdeal 有潛力成為印度的阿里巴巴」。(來源.法新社)

身為中國電商龍頭阿里巴巴最大股東,日本軟體銀行(以下簡稱軟銀)罕見的在近日宣布,將拋售阿里巴巴部分持股,套現一百億美元。

軟銀創辦人孫正義是阿里巴巴的貴人,他在二○○○年入股,此前從未賣過任何一股阿里巴巴持股。這也是他上千家投資案中,報酬率最好的一家,這波賣股獲利近千倍。

軟銀對外宣稱為了改善資產負債表,決定出售阿里巴巴持股。主因其二○一二年買下的美國電信商Sprint已連七年虧損,未來三年到期負債將達一百億美元。軟銀市值兩年來一路萎縮,負債也創下近十二兆日圓紀錄。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