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間海外「分店」,只有1間賺錢

迪士尼怕了虧損 拉中國政府護身

身為主題樂園經營始祖的迪士尼,開拓海外市場也跌跌撞撞, 不斷修正營運策略後,誕生了半官半民合資的上海迪士尼。

東京迪士尼不斷推陳出新造就超高回客率,比如七夕期間的特別遊行,由米奇、米妮打扮成牛郎、織女與遊客同樂。

東京迪士尼不斷推陳出新造就超高回客率,比如七夕期間的特別遊行,由米奇、米妮打扮成牛郎、織女與遊客同樂。(來源.法新社)

半官半民、讓利中國,這是上海迪士尼經營模式。迪士尼打造海外主題樂園,變的是合資對象與收入分成,不變的是有各國政府的支持。這些變與不變,乃是迪士尼打造主題樂園一甲子經驗的結果,而迪士尼不斷修正錯誤的態度,正是它維持歡樂王國霸主地位的最重要原因。

一九五五年七月十七日,史上第一座迪士尼樂園在美國加州開幕。不過這座由迪士尼創辦人華特.迪士尼發想、耗費一千七百萬美元的樂園,開幕當天卻是場大災難:交通堵塞使受邀名人珊珊來遲,當天三十八度高溫使路面瀝青黏在遊客腳跟上,水管工人罷工使飲水機無水可飲,還發生瓦斯外泄。迪士尼痛定思痛,此後樂園新開幕皆反覆演練,這表現在它海外第一座授權樂園——東京迪士尼身上。

一九六○年代,日本千葉縣因水質污染使漁業衰退,縣政府委託「東方樂園公司」(OLC)填海造地二百六十三萬坪,其中一百零三萬坪做為OLC的回報。一九七九年該公司與迪士尼簽署協議,欲利用該地蓋迪士尼樂園,不過迪士尼對其能否成功並無把握,因此雙方協議:建造成本近二十億美元,由日本東方樂園公司出資並負責日常經營,迪士尼則坐享門票收入一○%、食物與相關商品收入五%做為授權費,這等於迪士尼將其品牌「出租」給東方樂園公司。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