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轉苦勞烘焙業,追求簡單樸實味

心理系畢業生的甜點療癒術

曹羽君(左三)與高韞豐(左四)努力打造心目中理想的工作環境,目前工作室位於南港寬闊明亮的廠房,透過網路銷售省下店租成本,給員工合理待遇。

曹羽君(左三)與高韞豐(左四)努力打造心目中理想的工作環境,目前工作室位於南港寬闊明亮的廠房,透過網路銷售省下店租成本,給員工合理待遇。(攝影者.陳鴻文)

走進菓實日位於南港的廚房,挑高明亮的空間,只見甜點師們正安靜的製作塔皮,把蘋果片鋪排得整齊又漂亮,空氣裡滿是烘焙香氣;上到二樓辦公室,工作人員則忙著處理訂單。透過臉書、Instagram等社群網站,菓實日以「療癒系甜點」為起點,堅持「創造合理工作環境」的理念,打動許多人的味蕾及心。

或許,現代人對於食物的Craving(想望,癮),不單是生理需求,更是一種心理需求,無論是舒壓、撫慰或填補內心傷痛,甜食所帶來的歡愉與提振作用,可能遠比安慰話語或藥物治療都來得快速且直接。不過對於菓實日創辦人曹羽君而言,最具療癒功效的,其實是製作甜點的過程。台大心理系畢業的她,實習時發現自己太容易受病人情緒影響而融入,並不適合走精神治療這條路,反倒是罹患精神疾病的家人在吃了曹羽君所做的甜點後得到撫慰,促使她決定放棄原本志業,踏上甜點的學習之途。

一開始,曹羽君進入一間製作甜點的中央工廠,因為通曉日語,當工廠請來日本甜點名廚、曾任東京洋菓子協會常務理事的柳正司來指導學徒時,擔任翻譯和助理的曹羽君有了貼身學習機會,更贏得甜點前輩不藏私的分享經營面及技術面的心得。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