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都澡堂咖啡館

嵐山Saganoyu澡堂咖啡館以白色為基調,呈現出和洋混合的大正浪漫美學。

嵐山Saganoyu澡堂咖啡館以白色為基調,呈現出和洋混合的大正浪漫美學。(攝影者.李清志)

日本地區因為過去並不是每個家庭都有浴室設備,城鎮社區多有澡堂(錢湯)的設置,市民飯後穿著木屐、拿著毛巾,散步到澡堂泡澡,成為一般人生活的重要部分;偌大的澡堂有如去溫泉勝地泡湯一般,可以洗個痛快,卻只要付個銅板價錢,可說是非常平民化的生活享受。

隨著城市現代化,許多公寓住家多有完整的衛浴設備,因此老式澡堂逐漸在城市中消逝,漸漸看不到它們的蹤影,令人十分懷念。日劇《白天的澡堂酒》就是一齣懷念城市老澡堂風情的戲劇,這齣日劇男主角是一位業務員,他經常利用跑業務的機會,蹺班去不同地區的老澡堂泡湯,享受舊日錢湯的氛圍,然後泡完湯再去喝杯冰涼的啤酒,感覺痛快極了!(雖然每次享受啤酒之際,總會接到上司來電,被臭罵一頓。)這齣日劇在每個單元介紹一個東京不同地區僅存的老舊澡堂,算是一種古蹟保存與觀光推廣的概念。

日本地區許多老舊澡堂在城市發展過程中多遭拆除,但是在懷舊保存意識盛行下,一些澡堂幸運的被保留下來,整修再利用,做為展示空間或咖啡館餐廳使用。京都市區有許多澡堂建築被保留,改為經營咖啡館,澡堂咖啡館頗受觀光客的喜愛,也成為京都的另類觀光景點。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