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重點》

五歲開始學程式 教育投報率傲視全歐

程式課中,學生用手機閃光燈,操縱感光的遙控車移動,這堂課不考試、打分數,讓他們自然學會軟硬整合。

程式課中,學生用手機閃光燈,操縱感光的遙控車移動,這堂課不考試、打分數,讓他們自然學會軟硬整合。(攝影者.駱裕隆)

台灣可能很少注意到,愛沙尼亞在學科教育上的表現,其實在歐洲名列前茅,甚至已力壓歐洲教育典範芬蘭。

根據二○一四年公布的最新一次PISA結果,愛沙尼亞在數學、閱讀與科學三個項目,都是全歐洲前五名,數學項目勝過芬蘭,科學則比瑞士和列支敦士登都強;同時,表現較差學生的比率,在評量的六十五國中最低。愛沙尼亞的英語成績表現,根據瑞典教育機構Education First的評比,是受試的七十個國家中第七。

而且,根據美國智庫全國教育與經濟研究中心主席塔克(Marc Tucker)調查,愛沙尼亞在每位學生身上的平均支出,少於大多數OECD國家, 可以說是教育投資最有效率的國家之一。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